TJUGERKFER's Blog
TJUGERKFER's Blog

Chromebook Duet乱七八糟小技巧

chromebook duet用了半年了,由于能同时跑linux和安卓应用(和生态基本没有的原生应用)也算真正拿来当生产力了。
但是由于设备是arm64的,很多东西需要折腾,踩了很多坑,也积累了很多经验,就随便写点,主要是写给自己留作备份的,所以写得很乱,如果能刚好帮到两个人也挺好(

外设

  • 咸鱼60购入一支usi协议笔,目前正常使用,能将压感正确传入安卓应用,总体还不错。
  • PDD20购入一个非磁吸壳,自己用剪刀剪掉两侧卡口让键盘能接的上去。
  • 淘宝80购入原装西语键盘,符号位置不对,用起来不习惯,而且和壳子兼容性不行,换用了19.9的杂牌蓝牙键盘。

系统折腾过程

  • 拿到手时系统是123版本,安卓兼容层是arcvm,非常占内存,4G运存根本跑不动,又卡又杀后台,用U盘安装救援镜像,退回使用arc++的113版本,随后遵照网上教程修改版本号达到禁用系统更新的目的。
  • 国内不能连接google服务,老是弹出网络不可用的通知,开启勿扰模式解决这个问题。
  • 启用linux开发环境,由于外部输入法不能在linux桌面环境中使用,于是在linux内安装fcitx,并配置搜狗输入法。自带的终端不是很好用,装了fish,可以正常使用。
  • 换了ustc的debian arm64源,缺点是魔法的时候不能拉取,估计是源把国外请求ban了。
  • 软件仓库里的go太老了,自己官网下载编译好的包,配置环境变量使用,试着编译了程序,能正常使用。
  • 仓库里的wine只有arm64版本,没啥卵用。自己按照github的指引编译了box86和box64,并安装了x86架构的wine,但是各种问题导致跑不起来,前前后后折腾至少20小时,最后使用了一个vm-wine解决问题,可以正常使用x86应用,box86和box64就留着跑不同架构的原生linux应用算了。
  • chromeos本身的中文输入法太烂了,换用fydeos团队开发的真文韵输入法,可以使用很多开源方案,体验比自带的输入法好点。
  • 安卓容器不能root,为了治流氓安卓软件,在linux配置里打开了安卓容器的adb调试,令人奇怪的是这个操作居然是不可逆的,除非重置系统()
  • – 开启adb之后,在linux容器里执行指令,启动小黑屋的麦克斯韦妖模式,冻结掉google全家桶,这样会删除掉google账号,才能够再启动小黑屋的系统管理员模式(chromeos不允许直接删除google账号),这样就不用每次开机执行一次脚本了,记得完事之后解冻googleplay相关应用,不然安卓容器直接报废

测试过的Linux桌面软件兼容性

既然拿回来想用来当生产力,那么linux应用肯定是少不了的,测试了一些linux应用,没想到还能跑得动这么多:

软件软件架构情况备注
Libre Officearm64
WPS 2019arm64需要先安装LibreOffice再卸载
Thonnyarm64
VS Codearm64Pylance跑起来很慢
百度网盘x64+box64x
百度网盘arm64UOS提取版本
NTQQarm64有时启动不了,关掉之后无法呼出后台

总体来看跑得还是挺流畅的,至少都能用,而且linux不吃内存,不像安卓应用开两个RAM就直接爆炸(

杂七杂八的使用技巧和心得

  • 虽然chromebook的安卓兼容层不能root,但是可以使用lspatch应用,比如哔哩哔哩和网易云音乐之类的,总体还算有折腾空间。
  • 笔记软件可以使用在github上开源的saber安卓版,对chromebook支持还算不错,而且还送5GB云空间。
  • 安卓的设置是无法直接从启动器打开的,可以用adb调用安卓的am命令来启动设置。
  • 系统自带的任务管理器可以按ctrl + search打开,或者到chrome浏览器里点左上角的三个点打开。
  • ctrl + alt + T可以打开crosh,就是chromeos自带的终端,可以用的命令不多,但是个人觉得在命令行里用top来查看进程更加舒服。
  • chromeos原生支持PWA应用,也就是说能把支持PWA的网站直接添加到启动器图标里,比如Alist,cloudreve啥的,微软的Onedrive好像也支持。

结语

我也不知道写什么了,总之这是一个非常好玩的玩具,只要你愿意折腾,还是能玩出花的,而且还能顺便当生产力用用,比如上课记些笔记,听听网课,写写代码啥的(

发表回复

textsms
account_circle
email

TJUGERKFER's Blog

Chromebook Duet乱七八糟小技巧
chromebook duet用了半年了,由于能同时跑linux和安卓应用(和生态基本没有的原生应用)也算真正拿来当生产力了。但是由于设备是arm64的,很多东西需要折腾,踩了很多坑,也积累了很多经…
扫描二维码继续阅读
2024-03-04